一轉眼,2008年就要過去了。今年一事無成,唯一感到欣慰的是,完成了碩士論文的答辯(還是在領導反復催促下,才去的)。其他呢?想不出有什麼可以說得過去的了。
鬱悶,又白過了一年,明年我有什麼要做的?難道又是要原地踏步?!
媽媽老是埋怨我,說我沒有年輕人的精神面貌,像個小老頭。難道我真的老了?     昨天經過總的五小時車程終於到達期待已久的最想認知最多窯洞的革命聖地延安。到時已經是晚上七點多了,辦理酒店入住手續整理行頭後開車到延安市區覓食,延安位於陝北南半部,畢竟是北方,經濟沒有南方的發達加上天冷等自然因素,這裏商場、飯店營業時間一般在九點左右就關門了。延安的交通很特殊,基本上是單行道,在這陌生的城裏開車等於在迷宮裏游轉,找了半個多小時才在一傢“石頭魚莊”草草用餐(人傢要趕著九點半關門呢)。第二天8號,起床後拉開窗簾一看,外面銀裝一片,車輛、道路等都覆蓋上一層薄雪,可見昨晚是下了整夜的雪。出門後小小的雪花飄落在身上,我還是第一次長時間身臨雪中,對於生活在南方的我如果沒有外出到北方是基本上都見不到雪的,激動興奮的心情抵擋了寒冷。白天看到的延安市區,感覺整個城市是從黃土高原中間掏出來的,旁邊都是黃土山,道路是雙向四車道,有的是單向兩車道,交通自然就擁擠了,也顯得整個城市熱鬧繁華。延安是中國革命聖地,黨中央和毛主席等老一輩革命傢在這裏生活戰斗了十三個春秋,如今開放的景區風格上大緻一樣,我們就去比較有代表意義的楊傢嶺和棗園及寶塔山。寶塔山是革命聖地延安的重要標志和象征,眾口一詞:“只有登上寶塔山,才算真正到了延安”,所以是非去不可了(門票64元)。沿著一條斜坡路慢慢往塔前行,越接近寶塔雪越大,到了上山塔邊,是一片白溰溰的雪景。

    在延安最後一站是棗園革命舊址,棗園是中共中央書記處所在地,這裏原是一傢地主的莊園,中共中央進駐延安後,為中央社會部駐地,遂改名為“延園”。棗園的全貌與楊傢嶺相似,也就沒怎麼拍炤了,只拍了最早的黨中央五位常委銅像。

 

 

 

    下山後就在市區轉了,才十分鍾就到延安楊傢嶺革命舊址,楊傢嶺是毛澤東等中央領導同志在延安居住時間最長的駐地。在舊址後面的小山坡上,散落著一排窯洞,原本都是在電視上才能看到窯洞,對這充滿想往,今天終於圓夢了,看窯洞裏是怎麼的一個神祕洞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twbn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